寒山飞竹

੧ᐛ੭
布袋戏为主,拆逆无差杂食。
有被pb的评论或私信告知会补。
常年咕咕。

【鷇梦】修补

游游说再短也不怕,只要有更新,所以我摸了个小甜鱼(。)

无梦生一向睡得不深,动作也规规矩矩,可总是免不了有些意外时分。一早上醒来发觉自己的发饰竟莫名断裂了一处,他仔细看了看,原是有根细线绷得太紧,半夜不知怎脱落了。


他的时间不多,还有许多事情要处理,断了一处的发冠自然不好再直接戴上,只好用凤凰钗勾了左右的头发,余下的任其披散,就这么不慎正式地出去斡旋。


走得匆忙,他大概收拢了散落的珠玉和飘带,与剩下尚完好的发冠并在一处交给好友,带着歉意又要麻烦屈仕途修理。


鷇音子来的时候,非马梦衢的主人还未回归,屈仕途也被支出去布置,四能童子乖巧地泡了茶招待他,他却不愿多待留,离去之前看见桌上静静放着零落的发冠飘带。


几个小萝卜解释了一番,鷇音子伸手拈来,问一句能否交给他修理。


总之不管屈他们在身后思索这二人什么时候有了这样地步的交情,鷇音子揣着东西回到罗浮山开始发愁。


实际上他也不会修理这等精细的物什。


捧着发冠盯了一会,翻过去一看,串连的两根长带只剩下一根,并着散落的珠玉在他手心安静地滚来滚去,不甚安分。


大概是先需要针线。


然而罗浮丹境是没有这等女红的,于是他下山去找了一趟寻常百姓的村庄,求借相关工具。那家的女眷十分大方,眼神中却流露出一丝好奇——这样仙风道骨的道长,也需要动手操弄俗物的针线活?


这个问题,以前当然是没有的,如今要算头一遭,还是瞒着主人,鬼使神差就给顺带回来,仿佛有些斯文的梁上君子作风。


成日操控千万缕丹气的精密运转,鷇音子有的是耐心和细心,穿针引线倒是难不成。鷇音子用衣袍兜接着一堆散珠,仿照着完好的那一边认真串就,再系上长带,粗看之下便与完好的无差。


发冠底部盘错交结的地方还挂着几根白发,鷇音子出于某种心思仔细收拢起来,左右没有旁人,也要做得动作隐蔽。戴了一段时间,有些地方染上污渍,他就找了干净的布一一擦拭。


若是有个旁人来看,高冷的道长聚精会神盯住的,以为是什么旷天地奇见的丹药或是法器,实际就是个普通的发冠。


世间总认为衣物是贴身亲密之物,穿过一次便染了体温和气味,落在别人手中自然要生出几分旖旎。而发冠这样的装饰却隔了一层,长久佩戴,染得温度却不多,倒是在鷇音子手中来来回回反复几次,染了几分丹药香气。


气味总是无孔不入,容易感染的。


花了心思和时间,修补以后的发冠看上去与记忆中的相差无几,鷇音子一一收好,用布裹好揣进怀里,准备送还回去。


无梦生仍是不见人影,屈仕途倒是已在了,鷇音子把发冠递出去,解释说自己顺手帮忙,对方抚着长须一脸惊异,不过左右人家是好心,何况送来的发冠,修补手艺也不差,便道了谢。


鷇音子再次离去,并叮嘱说不必让无梦生知晓他越俎代庖的事情。


于是这顶发冠无风无浪地回到无梦生发上,鷇音子下次再见到他的时候颇有些出神地盯了许久,那束被他收拢起来的白发熨在怀中,有些嘲弄意味。


无梦生在他面前还是那般寸步不让、处处谨慎的戒备,鷇音子想起发冠的模样,心中想道:


雏凤清鸣,眼前这只倒是有些凶狠。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168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寒山飞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